您当前的位置: 千亿体育  学生管理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6-25     访问次数: 49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暑假期间,学校继续鼓励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形式

围绕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做好安全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相关安排。

三、实践内容

1.理论政策宣讲。深入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开展理论政策现场宣讲,或者制作纪录片、宣传片、原创歌曲、微电影等融媒体作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红色记忆追溯。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通过访谈红色人物,感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红色记忆背后的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青年学子的信仰基石。

3.先进模范寻访。联系寻访老党员、老战士、道德模范、廉洁模范等,学习先进模范事迹,传承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

4.乡村振兴助力献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深刻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三农”和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科技支农、乡村支教、科普宣讲、调研献策等实践活动,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5.社会公益服务。通过公益讲座、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支教助学、社区服务等工作,服务他人的同时锻炼自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6.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鼓励研究生利用暑期进行创新研究和创业实践。包括学术研究、社会调研、创业项目商业运营、市场调查等,增强专业技能实践,提升职业能力。

7.其他。除以上内容外,鼓励研究生以特定的视角去认识国情、服务社会,进行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实践成果。

四、实践程序及时间安排

1.项目申报(即日起至7月 5 日)

培养单位组织学生报名并进行审核,填写《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202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acyjsgl@163.com,纸质版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1号行政楼 C212)。

2. 安全教育与培训(7 月 10 日前)

各培养单位完成对参加社会实践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指导。

3. 活动开展(7月至8月)

各团队按申报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及时总结,形成调研报告等成果。

4. 评奖评优(9月至10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审,对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个人以及指导老师进行表彰,并对优秀实践成果进行汇编。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认真组织落实,积极为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创设条件。

2.紧扣主题,保证质量。要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项目,在实践中锤炼研究生科研创新素质和本领,走与专业相结合之路,凸显特色;走密切服务社会之路,凸显贡献度;走求真务实之路,凸显规范性。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实践成果。

3.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对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进行及时宣传和报道,积极展示千亿体育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4.强化培训,保障安全。各培养单位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等各类风险。派出和接收单位要为实践师生购买意外保险,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充分研判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联系人:杨晓庆 吴垠蕤电话:3173756

 

附件1: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附件2:202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6月25日